close

123238539_11n  

1.生平.介紹

華倫·艾德華·巴菲特(Warren Edward Buffett,1930年8月30日奧瑪哈 - )
是一位美國的投資家、企業家、及慈善家,被暱稱為奧瑪哈的先知、或奧瑪哈的聖賢(the "Oracle of Omaha" or the "Sage of Omaha")。他藉由睿智地投資,匯聚了非常龐大的財富,尤其是透過他在波克夏·海薩威(Berkshire Hathaway)公司的持股。目前巴菲特是該公司的最大股東,並擔任執行長的職務。根據估計,巴菲特目前擁有約420億美元的淨資產。他現在是富比士百大富豪排行榜的第二名,僅次於微軟董事長比爾·蓋茲。2006年6月,巴菲特承諾將其資產捐獻給慈善機構,其中85%將交由蓋茲夫婦基金會來運用。巴菲特此一大手筆的慈善捐贈,創下了美國有史以來的紀錄。
儘管巴菲特擁有龐大的財富,卻以生活儉樸著稱。在他1989年以波克夏的670萬美元資金,購置企業專機時,打趣地將其命名為「站不住腳(The Indefensible)號」,因為他過去一向對其他企業執行長的相同行為,嚴辭抨擊。巴菲特目前仍居住在奧瑪哈中部的老房子內,這是他在1958年以$31,500美元、於內布拉斯加州丹地(Dundee)郊區所購置的(不過他也在加州的拉古拿海灘(Laguna Beach),擁有一棟夏季渡假小屋)。目前年薪$100,000美元,相較與其他美國史坦普500大企業的高級主管(2003年平均水準約為900萬美元),可說是非常保守的。由於最近波克夏公司A股的價格,也在每股10萬美元上下,巴菲特不改愛開玩笑的個性,宣稱其年薪是與波克夏的股價連動,可能就是波克夏股票從不分割的原因之一。

2.投資原則
巴菲特的投資哲學,概括而言,可以歸納為下列十二點:

──事業原則

一、這項事業是否簡單易懂?
二、這項事業是否有一貫的營運紀錄?
三、這項事業長期遠景是否看好?

──管理團隊原則

四、管理團隊是否夠理性?
五、管理團隊是否坦白對待股東?
六、管理團隊是否獨排眾議?

──財務原則

七、股東權益是多少?
八、公司業主盈餘為何?
九、獲利率多少?
十、公司每保留一美元,是否至少創造一美元的市場價值?

──價值守則

十一、這家公司的價值為何?
十二、能否以相當便宜的折扣價格買到?

3.心得

 

基本上,巴菲特在買進一家企業的股票時,想的不是將來賣出去的價差,他想的是,買的是這家公司,他以合夥人的心態來買進。其思想重心是,集中注意力在少數幾家一流的企業上,集中投資,長期持有,分享經營的利潤。

 


這一套在十年前管用,而進入二十一世紀,巴菲特除了看壞美元走勢,而在放空美元時跌了一跤外,他的幾個投資還是維持亮麗的獲利,尤其是在香港買進中國石油一役,更是戰功彪炳。顯然,巴菲特的投資技術,確實是與時俱進。

 


十年前,撰寫「勝券在握」的羅勃特‧海格斯壯,系統的歸納巴菲特的投資技巧,予以理論,並把巴菲特的名聲,由金融圈推向全球一般民眾。十年後,海格斯壯再度出版「勝券在握(二)」,以他對巴菲特的深入瞭解,這本書正是檢視巴菲特的最佳指南。

 


從海格斯壯的追蹤中,我們發現巴菲特進出的動作,在最近幾年明顯的減少,他更勤於買進整個公司,而不是買進公司的部分股票。他偶爾會大量買進債券,但那只是短期套利的操作,他的本質仍是精選公司,儘可能的多買進,而後提供經營建議,但不實際參與,讓原來的經營層發揮團隊精神,繼續創造利潤。

 


2000年7月,他以六億美元買下德州的賈斯汀工業全部股權,這是一家牛仔馬靴與建材製造商。2000年12月,巴菲特以十億美元,高於市場25%的價格,買進班哲明‧摩更公司,這是美國第五大產漆商。同一時候,巴菲特以每股19美元收購世界最大地毯製造商蕭氏工業87%的股權;2002年進一步加碼買進蕭氏所有持股。2002年8月,巴菲特收購「寵壞主廚」公司,這是一家廚房用具銷售公司,巴菲特以九億美元收購。

 


最經典的,是買進大陸國營事業「中國石油」的股份。在油價尚未上漲之前,巴菲特即悄悄的在香港大買中國石油,累積買進股數達23億3,800百萬股,買進總成本為4億8千8百萬美元,到2003年底,價值已升至十三億六千七百萬美元。

 


2000年,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每股帳面價值為6.5元,2002年升到十美元,2003年進一步提高到21美元。

以理性配置資產

巴菲特投資相當成功,也引起許多人想要師法,但是,並不是那麼成功。許多人不禁要問,這套心法是否適用於其他人?他的投資技巧能否複製?尤其是淺碟式經濟的臺灣,能否長期投資?

 


個人認為,投資的態度要符合自己的個性及想要的生活方式,巴菲特晴耕雨讀,數十年如一日,發展出自己的投資模式,他也不是一開始就萬事如意的。不過,經過時間的試煉,他的一些手法,仍然值得投資人效法。例如,他告誡我們別理會「市場先生」時時刻刻的報價,股票市場本來就是狂躁與抑鬱交替出現的場所,投資人的心場與買賣,不能隨著市場價格而波動。他也告訴我們,持有好公司股票,即使證券市場關門也沒有關係,因為買的是事業不是股票。最重要的是,好好的管理投資組合。

 


簡單的說,巴菲特的投資策略,就是理性配置資產,而金融市場仍有理性的脈絡可尋,巴菲特的成功,就在於找到這條理性脈絡並絕不走失。相信指導巴菲特六十年的投資決定原則絕對禁得起時間考驗,它是堅實穩固的投資智慧,我們應該可以在這個基礎上,發展出自己的投資哲學,建構自己的投資美景。

 

4.名言

 

投資原則
1/一家企業財務報表的附註欄如果無法讓我看懂的話,我是不會投資的。因為這代表那一家企業存心不願讓投資人了解/《股市大亨開講:華倫.巴菲特點石成金的智慧》
2/以合理價格買進好公司,比以好價錢買進平庸公司好多了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3/在其他人貪婪時我們害怕,在其他人害怕時我們貪婪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4/投資時,我們把自己當作企業分析師,而不是市場分析師或總體經濟分析師,更不是證券分析師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5/我們的方法非常簡單,就是努力收購具備良好的經濟基本面、由誠實能幹的人才所管理的公司,然後用合理的價格買。這就是我所做的/《看見價值》
6/如果你不了解一家企業,千萬別買它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7/我想要買的事業,要好到即使是個蠢蛋經營也能賺錢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8/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。別人已經經歷的悲慘遭遇,你沒有理由親嚐一次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9/不要在晚上睡前想著某家公司的股價。我們該想的是價值與公司經營成果;股市是為了服務你而設,不是來指導你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10/我從來不想在股市賺錢,我買股票時總是假設股市明天就會關門,5年之後才會重新開始交易/《看見價值》
11/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投資,重點不在範圍要多大,而是你如何界定範圍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12/如果管理階層強調業績的外表甚於業績的實質,那就把錢包繼續放在你的口袋裡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13/沒有辦法可以算出內在價值,你必須了解你正考慮投資的公司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14/只要避免犯大錯,投資人並不需要做什麼事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15/投資是指找到少數一些優秀的公司,然後緊抱著坐下來不動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16/聰明的投資人連打盹都能賺錢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
管理觀念
17/用人要看誠信、聰明和活力。但若沒有誠信,這個人的聰明和活力會毀了你/《看見價值》
18/我們不希望與讓人不敢恭維的經理人共事,無論他們的公司多麼吸引人。我們不可能與壞人達成好的交易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19/判斷美國企業是否真的有意自我改革時,執行長的待遇仍是檢驗的準則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20/諾亞並不是在已經下大雨的時候,才開始建造方舟/《巴菲特勝券在握2》
21/真正優秀的企業管理者不會在某天早晨起床時,才決定『今天我要削減成本。』就像他不會在某天起床後,才忽然決定要開始呼吸一樣/《看見價值》
22/如果我不在的話,我們的業務還是繼續,所以我人到底在哪,根本不重要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3/好的經理人實在難得,只因為年歲增長一歲就讓他們走,這我實在負擔不起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4/我會挑選每一個跟我一起工作的人,這確實是最重要的因素,對於我不喜歡或不欣賞的人,我就不會和他互動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5/虧了錢的公司,我還會通情達理;但損及公司名譽,我就會殘酷無情/《看見價值》

人生哲學
26/就某種程度而言,金錢有時候讓你生活在比較有趣的環境中。但金錢無法改變的是,有多少人愛你,或你有多健康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7/建立名譽要20年時間,破壞名譽只要5分鐘。如果你能想到這點,做起事來就會不一樣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8/跟比你優秀的人交往,你也會變得更好。跟另一種人交往,你就開始每下愈況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29/我們從來不往回看。去懊悔當時沒有做什麼事沒意義、也無濟於事的,因為未來還有那麼多事要做。人只能往前看/《看見價值》
30/你要設法跨過『一呎高的門檻』,而不是學習非凡的技能,想要一舉跨過七呎高的門檻/《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》
31/到頭來,我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,而不是他人的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32/我希望有能力解釋自己為什麼會犯錯──這代表我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情/《看見價值》
33/習慣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,養成之後就很難改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34/得來全不費工夫的事,不做也罷/《股市大亨開講:華倫.巴菲特點石成金的智慧》
35/我一次只選擇一種行業,並且培養6種專業知識。我現在不會接受任何行業的傳統看法,我會自己好好想一遍/《巴菲特開講─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》
36/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,在大事上也會一樣/《看見價值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